活着就是为了能体面地死掉

这里是EL
非常乐意与大家做朋友

锦玉/夜长如岁/人间AU【贰】

是糖啊真的!!
反正我已经肝完了
不然就干脆完结算了|・ω・`)

  【3】
  
  锦觅已经十五岁了。
  
  小鱼润玉还是那么温良和蔼地待她。
  
  帮她拟写小抄,嘱咐她要怎么藏好的样子,三九严寒,与她共扫门前雪的样子,别人上门找茬,把她护在身后的样子。
  
  她好像有点喜欢小鱼润玉了。
  
  哪有那么多话本里面的“连自己喜不喜欢别人都不知道”的情绪,难道不是难以抑制地思考对方到底喜不喜欢自己吗?难道不是难以抑制地想像要如何表示自己的心意吗?
  
  大大咧咧的人,又不等于没心没肺,不等于连自己对那个人在不在意都不明白吧。
  
  可是即使是那么那么没心没肺的她,一遇到有关小鱼润玉的事情,好像就突然很胆怯很拖拉。
  
  因为反正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。
  
  有一日,锦觅被夫子留堂了。她为了给小鱼润玉寻得一枚玉玦做明日的生辰礼,结果忘了完成作业。
  
  小鱼润玉放学来寻她时,她还在奋笔疾书,笔走龙蛇,写着千字检讨。
  
  “你先走吧,我得留到日入酉时三刻。”锦觅这样讲,另一只没写字的手藏在袖子里,紧紧攥着那枚玉玦。
  
  小鱼润玉似乎有点犹豫,他整了整自己的衣袖。
  
  “那润玉先行一步,锦觅自己夜间行路小心点。”
  
  但她其实是很想小鱼润玉留下来陪她的。
  
  可她也知道不行。
  
  小鱼润玉晚间从不出门,她得在晚间整理完大户人家的账目,还要抄写经书卖给送葬人家。
  
  收入不多,但也够勉强生活。
  
  锦觅曾经想过给小鱼润玉一些银两,让他晚间能不那么勤苦,但她很快就打消这个念头。
  
  小鱼润玉这个人温柔是温柔,但其实傲气得很。
  
  而且他常说:“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。”
  
  信誉要比金钱来得重要得多。
  
  因为是这样的人,所以才让人如此欢喜啊。
  
  不过啊,锦觅万万没想到自己没有准备夜灯。
  
  当她写完最后一个字,将毛笔放好,准备用桌上的蜡烛点亮自己的夜行灯笼,才发现自己因为没有想到会被留堂,更别提准备夜行灯笼了!
  
  而且凤凰这只傻鸟被他娘亲拖着去见她的侄女叫什么……水喝,估计没办法来寻她。
  
  更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,就在她考虑如何不被蜡油滴到,不让风吹灭烛光地,使用普通红烛回家时,一声呼唤吓得她将燃烧的蜡烛头朝下掉到地上。
  
  灭了。
  
  凉风吹过窗棂,窗纸沙沙作响,她赶紧往桌上一拍,按住焦躁不安的作业纸,防止它们不翼而飞。
  
  她最最惜命,从小最怕鬼神,现在她可真是六神无主了,只能抓住桌角,闭上眼睛,告诉自己不要害怕。
  
  但是,唤她的声音那么熟悉。
  
  “小锦觅,你不怕吗?”
  
  那个人提着灯笼站在门口,笑得得意。
  
  锦觅有一丝晃神,因为小鱼润玉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叫她小锦觅了。
  
  而且,她也很久再没有见过小鱼润玉笑得如此开心,有一股恶作剧得逞的狡黠。
  
  锦觅一只手握紧袖中的玉玦,然后迟疑了一会,抑制住自己的心跳,慢慢松开手。
  
  转身拿了镇纸,压好纸片,走向那个提灯的人。
  
  “为何来这,小鱼润玉不是还有很多活计要做吗?”
  
  “那些哪里有小锦觅重要呢?何况,我看到了你在那里抄着别人作业时,身边并没有带灯笼的样子。”
  
  说着捏了捏她的脸颊。
  
  “小锦觅,果然一点都不让人省心。”
  
  指尖很冷很冰,可是语言却是那么温热。
  
  “小鱼润玉,你现在怎么……有点怪怪的……”
  
  锦觅想问,却没有问出口。
  
  因为那人隔着袖子握住自己的手腕,隔着袖子都能感受到的冰冷触感,却丝毫不减温柔。
  
  “怕你摔了。”
  
  锦觅只记着这句耳语,和自己慌乱的心跳。与其说是害羞,更多是激动的心情吧。
  
  次日,锦觅都没注意到自己是蹦蹦跳跳地去找小鱼润玉的。
  
  那个人正在收拾书包,下垂的眼仿佛笼罩一层冰霜,但抬起头看着锦觅时,又如春风般从容温润。
  
  锦觅走到小鱼润玉面前,扯过他的手臂,将袖中的玉玦放在他的手上。
  
  她注意到了小鱼润玉紧锁的眉头。
  
  这个家伙,不会以为我锦觅是拿家里的钱给他买这贵重礼物,不肯收吧。
  
  “小鱼润玉,这可是我每日在家中种花草习女工挣得的零用钱,攒了大半年呢,可就是为了给你这个礼物,你千万千万要收好了。”
  
  说着将手搭在他手上,摁了摁那枚手掌间的玉玦。
  
  “我还给它起了个名字,唤作锦玉,你可还喜欢?”
  
  小鱼润玉手掌的热量隔着玉石传来,锦觅就好像回到最早的那天,小鱼润玉将手掌轻轻搭在她肩上,示意她不用怕的场景。
  
  为何到了晚上,竟是那般冰冷呢?
  
  小鱼润玉看了他良久,将玉玦收进怀里。
  
  “既是你送的,我自然喜欢得很……只是,润玉这身打扮并不配这玉玦,暂且先贴身收藏,就不张扬地佩戴在外了,可好?”
  
  她笑眼看他,点头应允。
  

评论(16)
热度(26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活着就是为了能体面地死掉 | Powered by LOFTER